表演藝術獎_《攏是為著‧陳武康》2020臺北藝術節

陳武康X傑宏・貝爾
陳武康舞蹈自傳-遇見皮歇 攝影者:蔡耀徵;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

表演藝術獎_《攏是為著‧陳武康》2020臺北藝術節

陳武康X傑宏・貝爾
口述youtube影片 攝影者:蔡耀徵;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

表演藝術獎_《攏是為著‧陳武康》2020臺北藝術節

陳武康X傑宏・貝爾
盡情的跳舞 攝影者:蔡耀徵;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

表演藝術獎_《攏是為著‧陳武康》2020臺北藝術節

陳武康X傑宏・貝爾
皮膚的舞 攝影者:蔡耀徵;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

表演藝術獎_《攏是為著‧陳武康》2020臺北藝術節

陳武康X傑宏・貝爾
心臟的舞 攝影者:蔡耀徵;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
image description
首展∕演日期
2020/07/31
首展∕演地點
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
藝術家訪談
閱讀文章 image description

表演藝術獎 得獎理由

此作品以舞蹈/非舞蹈的十個段落構成,從探問「何謂舞蹈」出發,直抵演出者的生命核心,由傑宏・貝爾的美學命題加上陳武康的編導演,內容涵蓋陳武康的生命經驗,以及他以不同表演形式對創作命題的詮釋。演出不僅未被特定的概念架構所束縛,反而以深具生命厚度的表演,凸顯了演出者的藝術養成與生涯發展在身體所留下的軌跡,充分展現了「表演」在建構個體獨特性上所具有的創造特質。

入圍理由

傑宏・貝爾的創作概念,加上陳武康精湛的導演和演出,兩人聯手,一層層推導「什麼是舞蹈?」、「當我們在看舞蹈時,我們究竟在看什麼?」、「如果表演者只用語言描述舞蹈,讓觀眾想像,那這還能算是舞蹈演出嗎?」從作品意義來看,本作不僅僅以舞蹈討論舞蹈,更能用「不舞蹈」討論「舞蹈」。從創作者來看,本作將陳武康和傑宏・貝爾兩人的藝術生涯,以作品段落安排緊密交織,「概念」與「表演」互別苗頭、互相支撐,成就一個出色的作品。(主筆/魏琬容)

關於作品

去年在全球疫情中,新冠病毒的相關出入境限制使臺北藝術節仍須取消今年半數節目,並且在很短的時間裡提出「緊急節目」。因此,傑宏.貝爾在本作中開啟新的編舞實踐方式,將部分作品寫成獨舞譜,交給陳武康自由詮釋。有別於過往的合作,這次陳武康必須肩負起編、導、演的重責大任,並在有限的時間內,克服(台法)時差,編寫並轉譯自己產出的文本(不斷中英互翻),藉由網路與傑宏.貝爾(Jérôme Bel)日以繼夜的密集工作。

藝術家簡介

陳武康,1978年出生於高雄,2001年與紐約編舞家Eliot Feld展開12年長期合作,擔任舞者,受其影響極深。2004年與友共創驫舞劇場,擔任藝術總監一職至今。2011年開始與不同領域藝術家進行跨界創作,包括展覽結合演出的《繼承者》,以及即興創作平台《混沌身響》等。2007年《速度》獲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大獎。2009年任台北聽障奧運開幕式舞蹈總監。2012年《兩男》獲德國科特尤斯編舞大賽首獎。

傑宏.貝爾(Jérôme Bel)的作品運用結構手法,從劇場奇觀中凸顯基本元素,自編舞語彙所拉出的距離中將作品簡化為最低運作限度。而後他將興趣自舞蹈轉為舞台實踐,其作品曾於泰特現代藝術館、第13屆卡塞爾文件大展、羅浮宮等展出或演出。2005年獲紐約舞蹈與表演獎,2008年獲頒歐洲文化基金會ECF Princess Margriet多元文化獎。《障礙者劇場》則於2013年入選柏林戲劇盛會,並得到瑞士「今日舞蹈創作」獎肯定。

製作團隊

創作概念|傑宏・貝爾
導演暨演出|陳武康
導演助理|葉名樺、吳和儒
服裝顧問|鄧宇芳
演出嘉賓|陳國顥、韓瑛
製作|R.B. Jérôme Bel
藝術指導和執行統籌|Rebecca Lee (R.B. Jérôme Bel)
製作經理|Sandro Grando (R.B. Jérôme Bel)

特別感謝|驫舞劇場、Eliot Feld
感謝支持|R.B Jérôme Bel is supported by the Direction régionale des affaires culturelles d'Ile-de-France, French Ministry for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, by the Institut Français, French Ministry for Foreign Affairs, for its international tours and by ONDA - Office National de Diffusion Artistique - for its tours in France.

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委託製作

COPYRIGHT 2021 Taishin Bank Foundation for Arts and 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